在 DotNetty 中实现同步请求

一、背景

DotNetty 本身是一个优秀的网络通讯框架,不过它是基于异步事件驱动来处理另一端的响应,需要在单独的 Handler 去处理相应的返回结果。而在我们的实际使用当中,尤其是 客户端程序 基本都是 请求-响应 模型,在发送了数据时候需要等待服务器的响应才能进行下一步操作,如果服务器返回的是错误信息,则需要进行特殊的处理。

类似于下面这种方式:

 1
 2
 3
 4
 5
 6
 7
 8
 9
10
11
public async void Button1_Click()
{
    var result = await DotNettyClient.SendData("Hello");
    
    if(result == "Error")
    {
        throw new Exception("服务器返回错误!");
    }
    
    Console.WriteLine($"Hello {result}");
}

二、解决思路

参阅了大部分资料之后,发现在 Java 的 Netty 当中可以使用 Future / Promise 来实现,那么 C# 是否有类似的组件呢?答案是有的,他们对应的就是 TaskTaskCompletionSource,前者是给调用者的任务,而后者则是用于设置响应任务的结果。

那么我们就可以这么来处理,当客户端发送请求时,附带唯一的一个请求 ID,并将 TaskCompletionSource 放在一个请求字典当中,请求 ID 作为字典的 Key,值是 TaskCompletionSource,之后返回一个 Task。当客户端接收到服务器响应的时候,通过 TaskCompletionSource 设置之前那个 Task 的结果,这样我们接收到响应之后,就会从之前 await 的地方继续执行。

这里我自己的需求仅仅是类似于 同步阻塞式 的操作,所以我直接使用一个队列来做简单处理,并没有用唯一的请求 ID 来表示不同的请求,也没有使用字典,因为我可以 保证在同一时间内有且仅有一个客户端请求被发起,而且也做了响应的超时处理机制。

三、代码实现

实现起来超级简单,只需要在发起请求的时候,创建一个 TaskCompletionSource<TResponse> 对象。这个泛型参数指的是你想要的返回值类型,这里我以 TResponse 代替,下面的 DEMO 我会用 string 类型进行演示。

创建好一个 TaskCompletionSource<TResponse> 之后,在发送方法里面,我们可以将其对象放在一个先进先出的队列当中,然后将其 Task 属性作为发送方法的返回值。

我们再来到处理服务器响应的 Handler 当中,从队列里面拿去之前存放的 TaskCompletionSource<TResponse> 对象,调用其 SetResult() 方法,将具体响应进行设置。

通过以上的操作,我们在发送数据的时候,就可以使用 await 关键字等待服务端的响应,但不会阻塞线程,当客户端接收到服务端响应时,就会恢复到之前 await 的位置继续执行。

数据发送方法:

 1
 2
 3
 4
 5
 6
 7
 8
 9
10
11
12
13
14
15
16
17
18
19
20
21
22
public static class DotNettyClient
{
    static DotNettyClient()
    {
        RequestQueue = new Queue<TaskCompletionSource<string>>();
    }
    
    public static Queue<TaskCompletionSource<string>> RequestQueue { get; set; }
    
    public static async Task<string> SendData(string data)
    {
        var resultTask = new TaskCompletionSource<string>();
        
        var buffer = new Unpooled.Buffer();
        buffer.WriteBytes(Encoding.UTF8.GetBytes(data));
        await _clientChannel.WriteAndFlushAsync(buffer);
        
        RequestQueue.Enqueue(resultTask);
        
        return await resultTask.Task;
    }
}

服务端响应处理:

 1
 2
 3
 4
 5
 6
 7
 8
 9
10
11
public class ProtocolHandler : ChannelHandlerAdapter
{
	public override void ChannelRead(IChannelHandlerContext context, object message)
	{
		if(message is string response)
		{
			if(!DotNettyClient.RequestQueue.TryDequeue(out TaskCompletionSource<string> result)) return;
			result.SetResult(response);
		}
	}
}

这里我就不再编写解析器,主要说明一下代码的思路,下面在使用的时候就如同第一节说的一样,直接使用 await 关键字等待响应结果即可。

四、缺陷

在这里我并没有展示多个异步请求的情况,如果是用户同时发起多个请求的时候,你可以通过数据的唯一 ID 来标识每一个请求,读取时根据唯一 ID 从字典获取数据,这样在接收服务端响应的时候就能处理这种情况了。

五、参考资料

Built with Hugo
主题 StackJimmy 设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