使用 Polly 实现复杂策略(超时重试)

一、背景

第一次接触 Polly 还是在做某个微服务系统的时候,那时只会使用单一的超时策略与重试策略,更加高级的特性就没有再进行学习了。最近开为某个客户开发 PC 端的上位机的时候,客户有个需求,在发起请求之后如果 5 秒钟没有响应则进行重试,总共可以重试 3 次,如果 3 次请求都未返回数据,就视为请求失败。

关于 Polly 的高级用法可以参考官方的 Wiki 文档 即可,国内也有很多优秀的介绍文章,例如 这篇这篇

二、思路

查阅了 Polly 的官方文档之后,发现 Polly 提供了策略组合功能,每个 Policy 实例都可以调用其 Wrap() 方法与另外一个策略进行组合。

或者是通过 Policy 静态类提供的 Warp() 静态方法来指定需要组合的两个策略。

根据需求描述来看,我们需要用到超时策略和重试策略,只要将其组合即可。不过这里需要注意一个坑,即他们的组合顺序。

正确的组合顺序应该是 **重试策略.Warp(超时策略) **,而不是 超时策略.Warp(重试策略) 。这是因为在超时之后 Polly 会抛出 TimeoutRejectedException 异常,在重试策略捕获到该异常之后,就会开始重试操作,即后面组合策略的 ExecuteAsync() 方法接收的委托。

三、实现

首先我们定义一个方法,该方法用于组合策略(超时+重试),因为我这里是传入的异步委托操作,所以返回的是 AsyncPolicy 对象。

 1
 2
 3
 4
 5
 6
 7
 8
 9
10
11
12
private AsyncPolicyWrap BuildTimeoutRetryPolicy(string msg)
{
    // 超时策略,执行目标委托超过 5 秒则视为超时,抛出异常。
	var timeoutPolicy = Policy.TimeoutAsync(5);
    // 重试策略,重试 2 次,每次打印信息。
	var retryPolicy = Policy.Handle<TimeoutRejectedException>().RetryAsync(2, (exception, i) =>
	{
        Console.WriteLine("开始第 i 次重试...");
	});

	return retryPolicy.WrapAsync(timeoutPolicy);
}

定义好策略之后,就是我们的实际应用了。这里说明一下执行逻辑,当第一次请求的时候如果发生了超时的情况,则进入重试策略,重试两次,当最后一次仍然抛出 TimeoutRejectedException 异常,则重试策略不再捕获,直接将异常抛出给调用者。

 1
 2
 3
 4
 5
 6
 7
 8
 9
10
11
private async Task<string> GetResult(AsyncPolicyWrap policy)
{
	try
	{
		return await policy.ExecuteAsync(() => SendDataAsync(sendProtocol));
	}
	catch (TimeoutRejectedException)
	{
		return "超时";
	}
}
Licensed under CC BY-NC-SA 4.0
Built with Hugo
主题 StackJimmy 设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