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# HashTable与HashMap的区别

  • HashTable的方法是同步的,HashMap的方法是未同步的,所以在多线程场合需要手动同步。
  • HashTable不允许null值,而HashMap则是允许null值存在的。
  • HashTable有一个contains(Object value),功能和containsValue(Object value)功能一样。
  • HashTable使用Enumeration,HashMap使用Iterator。 以上只是表面的不同,它们的实现也有很大的不同。
  • HashTable中hash数组默认大小是11,增加的方式是 old*2+1。HashMap中hash数组的默认大小是16,而且一定是2的指数。
  • 哈希值的使用不同。

简要区别:

  • Hashtable是Dictionary的子类,HashMap是Map接口的一个实现类。
  • Hashtable中的方法是同步的,而HashMap中的方法在缺省情况下是非同步的。即是说,在多线程应用程序中,不用专门的操作就安全地可以使用Hashtable了;而对于HashMap,则需要额外的同步机制。但HashMap的同步问题可通过Collections的一个静态方法得到解决:
1
Map Collections.synchronizedMap(Map m);

这个方法返回一个同步的Map,这个Map封装了底层的HashMap的所有方法,使得底层的HashMap即使是在多线程的环境中也是安全的。

  • 在HashMap中,null可以作为键,这样的键只有一个;可以有一个或多个键所对应的值为null。当get()方法返回null值时,即可以表示HashMap中没有该键,也可以表示该键所对应的值为null。因此,在HashMap中不能由get()方法来判断HashMap中是否存在某个键,而应该用containsKey()方法来判断。
Built with Hugo
主题 StackJimmy 设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