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SP.Net MVC4学习 - 初学MVC控制器

什么是控制器?

MVC当中的控制器主要负责响应用户的输入,并且在响应的时候修改模型。也就是说在MVC模式当中的控制器需要关注的是应用程序流,输入数据的处理,以及对相关视图输出数据的提供。

控制器的方法

控制器通过URL来响应不同的控制器方法并进行相应的处理。 例如 TestController 内有一个Index()方法。 那么在访问 www.myzony.com/Test 或者 www.myzony.com/Test/Index的时候会自动调用该方法。

控制器参数

我们可以通过对控制器方法添加一个新的参数来动态的响应URL传进来的参数。

1
2
3
4
5
        public string Browse(string genre)
        {
            string message = HttpUtility.HtmlEncode("你选择的流派是:" + genre); // 通过HTMLEncode可以对传进来的参数进行编码,防止代码注入。
            return message;
        }

我们通过 http://www.myzony.com/控制器名/Browse?Genre=参数1 访问 那么在浏览器会显示: 你选择的流派是:参数1

除此之外控制器默认的会将URL后面这个片段作为参数,传入方法:

1
2
3
4
5
        public string Deatils(int id)
        {
            string message = "你选择的id是:" + id;
            return message;
        }

我们访问 http://www.myzony.com/控制器名/Deatils/5 那么在浏览器会显示: 你选择的id是:5

与视图的交互

控制器与视图的交互主要是通过方法的返回值来呈现新的视图。

Built with Hugo
主题 StackJimmy 设计